2009年5月16日 星期六

AutoCAD Civil 3D 標示設定(2)

標示設定接續上一篇文章介紹到標示的元件以後,包含:文字、線、圖塊、記號、參考文字等物件的參數內容。本篇介紹是要跟讀者者分享文字元件的設定。在一般Civil 3D當中,使用者如果要依據業主的需求創見,標示的文字內容,就必須瞭解文字元件的內容參數。

上圖是基本預設的樁號文字元件所呈現出來的成果。假設,讀者希望將成果轉換成台灣常用的里程表示方式0K+000.00的標示,定且垂直於定線物件,可以透過以下的範例,來進行設定。

文字元件的內容
開啟型式管理員後,可以點選展開文字的內容,定且透過點選開啟"文字元件編輯器-內容"。



在"文字元件編輯器-內容"中,針對文字的性質包含很多既有的參數可以使用。包括:
樁號值(顯示定線里程的資訊)
原始樁號(顯示樁號的編號)
北距(顯示該里程位置的Y座標值)
東距(顯示該里程位置的X座標值)
設計速度(顯示定線的設計速度)
瞬時方向(顯示定線的瞬時方向,一般在整條定線的標示時使用)
互垂方向(顯示定線的互垂方向,一般在整條定線的標示時使用)
定線名稱(顯示定線的名稱,一般在整條定線的標示時使用)
定線描述(顯示定線的描述,一般在整條定線的標示時使用)
定線長度(顯示定線的總長度,一般在整條定線的標示時使用)
定線起點樁號(顯示定線的起始點樁號,一般在整條定線的標示時使用)
定線終點樁號(顯示定線的的終點樁號,一般在整條定線的標示時使用)

一般情況下,在設定樁號顯示的時候,要特別注意的地方是"樁號字元"。因為,Civil 3D本身就考慮到工程標示的可讀性,因此,也就在基本的顯示上會以0+000.00來展示資料。

而使用者如果要將樁號標示顯示成為0K+000.00,就可以在輸出的地方,選擇先顯示樁號字元的左側,然後再顯示樁號字元的右側。


然後在兩者中間直接輸入"K+"作為分隔。

在輸入的參數上的內容中是以參數的方式來控制顯示的標示,例如:
<[樁號值(Um|FS|P2|RN|AP|Sn|TP|B3|EN|W0|OLB)]>中的參數表示如下:
Um表示單位為公尺
FS表示格式是標準
P2表示精度小數點以下兩位
RN表示四捨五入
AP表示小數點字元是點
Sn表示符號標示負數用[-]
TP表示樁號字元是[+]
B3表示樁位字元是0+000
EN表示宜除小數點取的整數否
W0表示最小顯示寬度無
OLB表示取得樁號字元左側

文字元件內容的字元描述
字元 描述
<[ 性質欄位開始
( 修改子清單開始
| 修改子分隔符號
) 修改子清單結束
]> 性質欄位結束

發佈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