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5日 星期五

AutoCAD Civil 3D 標示設定(1)

會寫到這一篇文章的原因,其實是有太多使用者,再使用Civil 3D的時候,老是抱怨出圖很不方便。又苦無文件與詳細的說明來解釋這樣的設定問題。過去,我周遭很多廠商協助台灣用戶建立部份的官方出圖樣版,提供給Civil的使用者使用。但是,我還是認為給你魚吃,不如教你釣魚!所以,分享這一篇文章,作為開始,讀者如何設定標示。

上圖是定線標示的主要樁號設定,雖然樣式設定相當簡單,但是去可以作為學習的基礎。

瞭解標示的元件
標示的元件包括文字、線、圖塊、記號、參考文字等項目。而每一個元件,在設定的時候,都有基本的參數,比如:名稱、高度、角度、圖層、偏移、顏色等。
另外,針對元件本身還有包含:錨定元件、錨定點、貼附等進階的控制選項。這部份使用者一定要瞭解,實際的設定方式,這樣才能做出最佳的出圖樣版。


文字元件

文字元件在基本的設定上,筆者認為這對於一般AutoCAD的使用者而言,應該不是相當困難。但在進階的設定上,會比較陌生。所以,針對文字元件的設定,讀者一定要注意的是文字元件本身的錨定點;而錨定點可以是文字物件的九個點位,包含:左上、中上、右上、中央線左、中央線中心、中央線右、底線左、底線中心、底線右。
而這九個點位除了可以成為文字物件本身的錨定點外,還可以成為其他物件的錨定元件與貼附項目。

圖塊元件

圖塊元件的設定上,與文字元件差不多。可用的進階設定中,錨定點除了與文字物件相同以外,還多了一個圖塊的插入點可以作錨定。
同樣的,圖塊元件也可以像文字元件一樣,可以將錨定點作為其他物件的錨定元件與貼附項目。

線元件

線元件的錨定點又更加簡單了,只有開始、中間、結束三個位置可以作錨定。相同的,線元件也跟文字、圖塊元件一樣。可以將錨定點作為其他物件的錨定元件與貼附項目。

重點整理
先不論讀者是否有辦法讀完本文之後,立即建立如同業主所需得出圖樣版,但是這本篇文件重點在於先對於元件進行瞭解。
1. 標示元件間,皆可以相互作為錨定元件。除了記號元件本身一定只能與圖徵物件連接外。
2. 圖徵就是Civil 3D的物件,這可以是定線、縱斷面、橫斷面、管線等物件。
3. 在操作上,建議使用這先行開啟既有的樣版檔案,然後研究一下,再進行練習。

操作心得:
這樣的文件真的很不容易用文字化描述。建議各位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參加黃金戰士的集會,我在集會當中會有更進一步的說明。要建立樣版檔,一直是一個很艱辛的工作,我想,目前的目標應該會定在Civil 3D 2009,2010的樣版檔製作上。有興趣使用Civil的朋友,建議可以分享你業主的圖檔,然後,我會製作完成後,無償的提供您使用。當然,也希望您可以同意無償的分享給其他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