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

MapWindow GIS軟體初探(一)

先前介紹了MapWindow GIS軟體時,僅分享了連結下載的位置,並沒有特別實際針對功能性去操作或是說明。這兩、三天測試了一些功能與閱讀了使用手冊,發現MapWindow GIS真的相當完整。當然,MapWindow GIS在國外已經有相當多的使用者再使用與加值,但是在國內卻比較少被介紹到,因此,想多花一些時間來介紹給國內的朋友們。

MapWindow GIS乍看之下,界面較一般使用的ESRI ArcView與MapInfo Pro簡單許多,很使用者可能會在這個地方打住,認為MapWindow GIS只是一般的開圖軟體,像是GAIA Viewer一樣。其實不然,MapWindow GIS相較於GAIA Viewer而言功能強大許多。其中,最特別的在於有許多付費與免付費的Plug-in程式可以提供使用。

在Plug-ins選單中,就羅列了目前已被開發出來的工具。其中部分使是需要付費的,例如:Shape2Earth這一個Plug-in(提供將Shape File發佈至Google Earth);但是像Shapefile Editor就是免費的。使用者在使用的時候,就會看到版權公告,了解視需要付費或是免費的工具。
就初步使用上的分享,筆者將MapWindow GIS與ESRI ArcViewc、MapInfo Pro作簡單的比較:
1. MapWindow GIS與ESRI ArcViewc、MapInfo Pro都具有相同的地圖顯示平台,操作上的方法與概念大致上是相同的。例如:圖層的加入,可以透過工具列上的"加號"來新增。
2. 在屬性資料的顯示上,三者也都有提供標準的屬性資料表,讓使用者可以瀏覽物件的屬性。當然,圖資互動性的查詢,也存在MapWindow GIS的屬性資料表中。
3. 於屬性資料的查詢上,MapWindow GIS與ArcView較為相似,都是利用性質條件來作運算與篩選查詢;而MapInfo Pro則是用SQL的語法。
4. 在Layout與Graphy(統計圖)上,明顯的MapWindow GIS比較缺乏這樣的展示能力。
5. 在編修上,MapWindow GIS主要提供ESRI Shape File檔案的編修,這也是MapWindow GIS教為支持的資料格式。

眾觀以上論點,在地圖展示、屬性資料查詢、圖形編修上,MapWindow GIS已經具有相當程度的GIS功能了;更值得加許的是在他免費且開放性的架構。
有關更多MapWindow GIS的操作與說明,請見:http://www.mapwindow.org/wiki/index.php/Main_Page

筆者將另闢專欄來討論MapWindow GIS軟體,也歡迎各位先進給與指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