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6日 星期一

利用Map 3D整併Shape File檔案

在很多資料管理單位統整GIS圖檔時,常會需要將不同單位、時間、地點所建立的空間資料,整併為單一的GIS圖資,方便未來的管理與應用。
本篇文章教導如何將兩個以上的Shape File檔案合併為單一的Shape File檔,利用簡單的鄉鎮區界建立範例來展示這樣的操作與觀念。
In the artical, you can learn how to use Map 3D to combine two Shape file into one Shape fil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IBsFvkxOEw

操作步驟:
資料匯入Data Import

1. 輸入MapImport指令,匯入Shape File檔案。(Typing "Mapimport" in command line for import ESRI Shapefile.)
2. 選擇資料,將資料建立在物件資料內。(Select "Data" and set the properties to be Object Data)
3. 為了避免物件資料的欄位變為多重的狀況,所以將"資料"中的物件資料名稱變更為"TOWN"(Change the Object Data table to "TOWN")
4. 將面建立為封閉的聚合線。(check convert polygon as polyline)
5. 按下確定按鈕即可(click Okay for import)
資料匯出
1. 輸入MapExport指令,匯出Shape File檔案。(Typing "Mapexport" command for export map object)
2. 選擇匯出物件的類型(本範例是面的資料)(Select the object type for export, in this case, choose "Polygon"
3. 選擇輸出的圖層。(Select export layer)
4. 切換至"資料"頁籤,並且加入資料,選擇物件資料。(in "Data"TAB, check Object Data to export Object data as Shape file attribute)
5. 最後到"選項"頁籤,將會出聚合線為多邊形選取,按下匯出即可。

這樣的操作相當簡單,但是可以衍生出很多變化:
1. 匯入時的圖層名稱,就可以讓您作為資料不同別的描述。比如說:匯入的管線資料分高管與中壓管,你就可以在圖層上面重新變更為以管壓為區分的"高壓管"與"中壓管",然後在匯出的時候,於"資料"頁籤中,加入AutoCAD的基本性質"圖層",就可以產生出新的Shape File檔案,具有高低壓欄位的區隔屬性資料了。
2. 這樣的操作也可以用在不同GIS個是資料中,如TAB、E00...所有Map 3D所支援的GIS資料。
3. MapImport與MapExport是最簡單整併方法。

希望這樣的操作可以帶給讀者更多實務的應用想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