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GIS概論 - Introduction GIS (4)

GIS組成

上一篇文章中,讀者可以了解到GIS所應用到的技術包含RS、GPS、CAD、DBMS、及Mapping等,這些都是讀者可以延伸閱讀語學習的專門技術。然而,回歸到GIS概論中,GIS在本身的組成上,必定包含圖形、資料庫、與系統三大部分,缺一不可。如果,僅有圖形與資料庫,那只不過是圖資管理,無法實際應用;若只有資料庫與系統,就回歸到資料庫管理系統DBMS;若只有硬體與圖形,那也不過是圖形系統Computer Graph。所以完整的GIS一定要有圖形、資料庫、與軟硬體的組成。
Last time we take about the technology of GIS, include RS, GPS, CAD, DBMS, and Mapping. Today, we will learn more about GIS. GIS include three parts, The Grpah, Information, and System.

在圖形上,有幾個關鍵的要素是讀者在學習GIS時必須要了解的,包含:座標系統、幾何、資料格式、比例尺等。因為這幾個圖形要素,掌控著GIS圖資應用。在接下來的文章中將會一一介紹。
In Graph part, it includes Coordinate system, Geometry, Data format, and scale.

在資訊上,讀者要學習的包含屬性、資料表、資料庫的定義,當然ER Model、正規劃與資料流也是GIS必備的知識。筆者在很多課堂中發現,一般走應用的承辦人員,如工程、管線管理、資產管理等應用者,雖相當熟悉本身應用的範疇與架構,但對於資料庫規劃卻涉略極少,因此,對於系統規劃上,顯得相當無助。
For Inforation, which means Database. the Database is most important for GIS, cause more than 70% GIS operation are database. you creat attribute data for graph, and you also query data what you need by SQL. For database operation, you need learn more for ER Model, Data Flow, Table of Data, Database, etc.

在系統上,包含軟體、硬體技術。現在商用GIS軟體相當多,但是,往往使用者對於商用軟體的操作與技術不是相當了解,以至於在很多系統中有綁規的狀況。我不是再抱怨系統商,以筆者的角度,很多新的應用在台灣還沒有配套措施,因此,再盲目的追求軟體的新功能與新的標準,並能解決近程的單位內部GIS的問題,所以適可而止的應用技術,而不是作為技術的盲從者。
For System part, it niclude Software and Hardware. the Software help you process the data, and Hardware support you store, saving data in digital format.

所以,接下來的幾篇文章將就座標系統、幾何、資料格式、比例尺、資料庫、ER Model、正規化、資料流、GIS軟體、硬體跟讀者分享GIS的概論與應用。

歡迎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