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MapGuide Enterprise 影像資料載入教學

筆者發現,台灣幾乎沒有任何教授MapGuide 6.X版與MapGuide Enterprise的教學與討論區域。而台灣估計約有150個官方(政府)網站使用這樣的產品。簡直不可思議!就用這一篇文章,來作一些實戰性的討論。
MapGuide Enterprise 因為核心與作業方式與MapGuide 6.X版完全不同,因此加載資料的方式也完全不一樣。

MapGuide 6.X版影像資料載入
在MapGuide 6.X版中影像加載,只需要於MapGuide 6.X Server Administrator設定影像所在的位置即可(Properties中General TAB設定Raster Image file search Path),如圖所示。使用者可以用Server本機的磁碟機位置即可;或是指定網路上的虛擬目錄。

MapGuide Enterprise 影像資料載入
方法一 利用Load file based data:
1. 開啟MapGuide Studio後,點選Load file based data,開啟Select File to Load對話方塊,並選擇影像加載。


2. 最後在Load Procedure中按下Load Resource即可。

方法二 利用Connection to external data:
1. 開啟MapGuide Studio後,點選Connection to external data,開啟Connect to Data對話方塊,並選擇要連接的資料類型。

2. 然後在Feature source中,File or folder to connect to中輸入要連結的檔案名稱,或一系列檔案的資料夾位置。並測試連接。

3. 最後,儲存Feature source。
4. 加入影像方式需要新建一個Layer後,選擇剛剛所存放的Feature source即可。


綜合比較:
1. MapGuide 6.x版,在影像資料載入的時候,操作最為簡單,也很快速。但是,很難利用影像資料管理影像。筆者記得,以前在客戶觀看過,同一台伺服器發佈超過上千章影像,所以影像目錄超長的!
2. MapGuide Enterprise似乎改善了影像管理的問題。對於小的影像而言,採用Load file based data加入影像,似乎很簡單也很方便,但是,當檔案很大的時候,非常不建議用Load file based data。
3. 反倒是利用Connection to external data方式加入影像,具備了MapGuide 6.x與MapGuide Enterprise的兩種優點。方便管理,同時也可以載入大的影像資料。

本次範例,影像採用ECW壓縮影像,檔案大小約500MB,原始影像約2GB。

操作心得:
1. 老實講,第一次發佈MapGuide Enterprise的文章,心裡有一點點害怕,因為我想很多人會想要問程式開發的問題,基本上,筆者看過很多系統,也規劃過系統,甚至當過PM,但是,AP開發一定要自己K過文件,再與人討論。所以,先從基本的軟體架構開始介紹因該比較恰當。
2. 未來會慢慢的介紹MapGuide Enterprise的操作與應用。當然,MapGuide Open Source也是計畫的議題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