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Gaia 3 免費GIS軟體

第一次接觸Gaia軟體是在2005~2006年間,那時,台灣內政部資訊中心正在鼓吹OGC的標準,這可苦了不少國內的廠商。由於需要很多測試,因此,跑到Google去找免費且可以接收WMS(Web Map Service)、WFS(Web Feature Service)標準的工具,於是接觸了Gaia 2.0。
現在,Gaia出版到3.0了,而且功能性更加強大,除了可以接收WMS、WFS服務以外,更可以連接Microsoft Vertual Earth、Yahoo! Maps,當然像是Google Earth的KML/KMZ等服務更是不能少!

筆者小試一下Gaia的功能,載入Yahoo! Maps的道路圖層與Microsoft Vertual Earth影像
不過,讓我更感到驚奇的是,Gaia 3.0連GIS資料 ESRI ShapeFiles, DXF, MIF, GML(Geography Markup Launguage)都能接!這真是太神奇了!
此外,還可以針對所載入的圖層進行標註、樣式設定等。
請見下圖:
設定圖層樣式
展示標示與樣式設定成果
不過在使用Gaia的時候,筆者也發現一些小小的問題:
1. 台灣TWD67與TWD97的向量圖,如果沒有預先設定好座標系統,在Gaia中,就無法自動坐坐標系統轉換。
2. 由於系統多半是用來連接Web Service的,所以,如果網路速度太慢,那Gaia 在顯圖的時候,也會很慢。
3. 台灣本地化的WMS/WFS服務位置,這需要後續進行整理。

Gaia 下載位置http://www.thecarbonproject.com/gaia.php

1 則留言:

  1. 您好,想請問Gaia 3是接受什麼樣座標的圖檔,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