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

CityGML - 3D GIS新的發展

昨天,在偶然的機會下,香港朋友Eric跟我談到了CityGML的格式與技術;因此,我上網找了一些資料,閱讀完以後,有一些小小的心得跟大家分享。其實,就筆者過去的經驗看來,這將會是未來影響3D GIS主要的技術之一。


What is CityGML?
CityGML是一個用來呈現3D化城市物件的資訊模型。它針對城市或特定區域內的幾何、拓樸、語義和外觀性質,定義了Classes和關連性。包括一般性的主題Classes、匯總、物體之間的關係,和空間屬性。這些主題資訊超越圖形交換格式,並允許使用虛擬3D城市模型進行複雜的分析任務,在不同的應用領域樣的模擬,城市資料的採集,設施管理,和主題性的調查。

CityGML的實現作為一個開放的資料模型和基於XML的格式的儲存和交換的虛擬3D城市模型。CityGML採用Geography Markup Language 3 (GML3) Schema作為應用基礎,採用可擴展的國際標準Open Geospatial Consortium(OGC)和ISO TC211 作為空間數據交換。 CityGML是一個開放的標準,因此可以免費使用。

CityGML相關資源
1. CityGML組織首頁http://www.citygml.org/
2. 軟體與資料下載http://www.citygml.org/1522/
3. 本範例採用Autodesk LandXplorer CityGML Viewer http://www.landxplorer.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