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5日 星期四

Civil 3D 2010 QTO教學

AutoCAD Civil 3D新的功能中有針對交通運輸工程的自動計算材料的能力,也就是quantity takeoff。如果沒有自動的計算,就必須手動的計算工料。一個一個的物件個別獨立計算,像是路緣、邊線等長度的計算等。
Civil 3D可以使用本身的工具直接計算材料,使用quantity takeoff功能,資訊將被直接由圖面上的模型萃取出來。我們可以假設每一個物件的付費標準,利用這些物件來取代手動計算降低錯誤。

假定Pay Item list於圖面
1. 開啟圖面 Begin QTO.dwg
2. 到Ribbon中,選擇Analyze頁籤,選擇QTO Manager.

這一個圖面包含完整的Highway 20廊道從 Highway 101到 County H。這圖面也包含一些景觀與路燈。

3. 展開資料夾,並由上方右邊的箭頭開啟” Open pay item file”

4. 選用下列輸入值:
• Pay item檔案格式 CSV (Comman delimited).
• Pay item 檔案 Payitems-BidItems.csv – 瀏覽Civil 3D Projects\Transportation Demos\Intersections and QTO\Data


5. 按下OK.

尋找灌木物件
1. 在Panorama中,在Enter text to filter pay items輸入Shrubs’來尋找,並按下Enter。

2. 兩個結果在收尋清單中

3. 在圖面上選取一個Shrubs物件,然後按下右鍵選擇Select Similar.那所有的Shrubs物件就都會被選取
4. 在Panorama中包含Shrubs的物件就會被顯亮,顯亮632.0200 Shrubs然後按下右鍵點選Assign pay item


尋找路燈物件
1. 重新尋找路燈Lighting一次,並且設定Pay item到物件中。
2. 在Panorama清單中的上方,輸入Lighting作為過濾條件。

3. 將Pay item 659.0700 Lighting Units Walkway. 設定到所有路燈物件上。
4. 選取其中一個路燈物件,然後選取類似物件Select Similar

5. 在Panorama中包含Shrubs的物件就會被顯亮,顯亮659.0700 Lighting Units Walkway然後按下右鍵點選Assign pay item

複製已經具有Pay Item物件
1. 在指令列輸入Copy
2. 當提示”Select Objects(選取物件時)”由圖面點選路燈
3. 按下Enter按鍵,確認選取。
4. 當提示 ‘Specify base point or [ ] < >’, 點選現有路燈的中心點位置,作為基準點。
5. 當提示Specify second point or < >’點選SE象限的位置最為插入點,然後按下Enter取消指令。

確認Pay item物件已經加入
1. 在Panorama中選擇Lighting Units Walkway pay item. 按下右鍵選擇‘Select objects with pay item’

2. 所有應用到該項目的物件就會被顯亮。


設定Pay Item物件在廊道模型中
1. 在探勘器中,展開Corridor選擇Highway 20 Corridor,按下右鍵選擇Properties
2. 在Feature Lines頁籤中,移到Flowline_Gutter位置,點選,開啟Pay Item。
3. 在過濾器中輸入’gutter’選擇601.0405 Concrete Curb & Gutter 18-Inch Type A並按下OK
4. Pay Item編號就會在Flowline_Gutter物件顯示。

5. 按下OK按鍵,關閉Corridor Properties廊道性質對話方塊,此時已經設定完成Pay Item

使用Pay Items計算Quantity Takeoff
1. 到Ribbon Analyze 頁籤,選擇Takeoff.
2. 在計算Compute Quantity Takeoff 對話方塊中使用下列輸入值:
• Report type(報告類型): Summary
• Report extents(報告內容): Drawing

3. 其餘使用預設值
4. 按下 Compute


Quantity Takeoff Report 將會以XML格式呈現 TransPortDesignInterface.xsl.

5. 將清單展開後存成文字檔的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