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Civil 3D 2010 AEC整合與3D視景增強

Civil 3D 2010版在這一次的新增功能當中,有一項功能一定會讓土木工程的朋友相當興奮,那就是在這個版本當中,可以插入Rrvit所建立的建築模型。此外,在3D的檢視功能上也有增強的部分。本篇文章,介紹Civil 3D 2010插入Revit的建築物,並讓讀者搶先看到新的3D展示功能。


3D範例檔案
在本文當中,使用者將看到的是範例檔案的基地資料。在這一個範例的DWG圖檔中,是一個已經將土建工程完成的DWG檔案,使用者可以看到Civil 3D完成的整地與現地規劃成果。


插入建築物
在Ribbon的選單列中,使用者可以選擇Insert的頁簽,然後由Import的選單中選擇"Import Building Site"選項。系統會自動開啟"Import Building Site"對話方塊。


使用者透過"Import Building Site"對話方塊中"Enter or Browse to the file"找到*.adsk的Autodesk Exchange file。筆者也是第一次接觸到這樣的檔案格式,不過,有機會我們會分享這種檔案類型的製作。


開啟建築物的檔案後,系統會在"Import Building Site"對話方塊中顯示建築物的外範圍。使用者可以直接按下"Next"選項。開啟單位設定的"Confirm Units"對話方塊。


在"Confirm Units"對話方塊中,主要是設定插入物件的單位與座標系統資料。由於範例資料已經做過座標系統設定後才輸出,因此可以直接按下下一步"Next"選項。

其實這就是工程GIS化的重要性,因為有座標系統的設定,因此,圖檔在交流時,就可以輕易的套疊與呈現。

接著是顯示樣式"Display Properties"對話方塊。


最後,就會到插入點設定的對話方塊,使用者一樣可利用預設值來插入。


3D資料的展示
3D資料在展示上,可以直接於Ribbon選單中選擇"View"選單,然後由Views中點選"3D Site",這時候系統就會展示3D的資料了。


3D Viewer的加強
在Civil 3D 2010版中,讓筆者感到更興奮的是這一個3D Site 檢視的效果,相較以往不熟悉CAD操作的使用者而言,可以很快的看到3成果。甚至,在整個物體當中的地面下資料,都可以快速檢閱。比起以前用Object Viewer來看資料,真的方便許多。

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MapGuide 6.5安裝於Windows Server 2003

目前很多單位採買新的伺服器,多半已經搭配Windows Server 2003作為伺服器平台.但是在很多情況下,使用者會安裝MapGuide 6.5 Server在Windows Server 2003上,遭遇無法啟動服務的狀況.本文提供安裝的基本解決方案.

PS.透過測試,此方法可以解決MapGuide 6.3, 6.5於Windows Server 2003 SP1, SP2的問題,讓伺服器發佈正常.

IIS安裝操作流程
1.於Win 2003 Server開始選單內選取控制台>新增或移除程式選項。開啟新增或移除對話框。

2.於新增或移除對話框中點選新增/移除Windows元件,系統會自動開啟Windows元件精靈,使用者於元件清單中,勾選Application Server選項,並按下『下一步』按鈕。系統會自動安裝Windows元件。


3.於安裝完成後,使用者可按下完成按鈕,結束對話框。


MapGuide 6.5 設定
1. 使用者於安裝完成後,可於開始>系統管理工具>網際網路資訊服務(IIS)管理員,開啟IIS伺服器管理員。

2. 使用者於IIS伺服器管理員安裝完畢後,可接續安專Autodesk MapGuide Server。
3. 於網際網路資訊服務(IIS)管理員中,使用者點選網頁服務延伸。選擇所有未知的ISAPI擴充程式;並點選允許按鈕,系統會允許ISAPI擴充程式的執行。

4. 使用者重覆上一步驟允許所有未知CGI擴充程式。

注意:倘若使用者之系統為Windows 2003 Server加裝IIS,但並無Service Pack更新,於安裝MapGuide 6.5後,無序進行本文之任何安裝設定。反之,若使用者系統為Windows 2003 Server加裝IIS,並已更新Service Pack1後,再行MapGuide 6.5安裝,將必須透過網頁服務延伸的設定開啟CGI與ISAPI。但使用者仍可依據系統中MapGuide所使用的服務,決定是開啟CGI或ISAPI。

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MapGuide 6.5於Windows XP SP2安裝設定說明

Windows XP Professional為目前使用者使用之作業系統平台,而Service Pack的更新也成為網路及系統安全的重要例行性作業。而許多MapGuide的開發者,再更新Service Pack 2後,就無法順利開啟MapGuide;因此,本文件將分享MapGuide 6.5於Windows XP Service Pack 2上的設定。

系統需求
安裝Windows XP Service Pack 2。
安裝IIS(Internet Information Service)。
安裝Autodesk MapGuide 6.5。
操作流程
1.於『開始』 『設定』 『控制台』,開啟『控制台』。

2.於控制台中選取『使用者帳戶』項目,並利用滑鼠雙擎開啟『使用者帳戶』對話方塊。
3.於對話方塊中,選取IUSR_TINGNB使用者名稱,並按下『內容』按鈕。開啟TINGNB\IUSR_TINGNB內容對話方塊。

注意:IUSR為IIS使用者名稱,而IUSR之後所接著的_TINGNB為電腦名稱。因此,使用者在不同電腦上所瀏覽到的全名會有所不同。
4.於TINGNB\IUSR_TINGNB內容對話框中,使用者可切換至『群組成員資格』,並於『你想授與這位使用者的存取權層級?』之表單中,選擇『其他(O)』選項,並於下拉式選單中將原本Guests之權限變更為Administrator權限。


5.於前項操作完畢後,使用者可依序按下『套用』及『確定』按鈕,關閉對話方塊。
6.並於『使用者帳戶』對話方塊中按下『確定』結束該對話方塊。
7.於該選項設定後,使用者可於MapGuide6.5虛擬目錄中之Sample_World目錄下,瀏覽Sample_World.mwf檔案,測試IIS MapGuide。
注意:本應用範例只適合開發工程師於單機上測試或開發MapGuide應用系統。並不適用於對外發佈。倘若使用者欲將Window XP Professional作為對外測試主機使用,請通知貴單位IT人員協助解決網路安全問題,或使用Windows 2003 Server為對外伺服器。

2009年5月16日 星期六

AutoCAD Civil 3D 標示設定(2)

標示設定接續上一篇文章介紹到標示的元件以後,包含:文字、線、圖塊、記號、參考文字等物件的參數內容。本篇介紹是要跟讀者者分享文字元件的設定。在一般Civil 3D當中,使用者如果要依據業主的需求創見,標示的文字內容,就必須瞭解文字元件的內容參數。

上圖是基本預設的樁號文字元件所呈現出來的成果。假設,讀者希望將成果轉換成台灣常用的里程表示方式0K+000.00的標示,定且垂直於定線物件,可以透過以下的範例,來進行設定。

文字元件的內容
開啟型式管理員後,可以點選展開文字的內容,定且透過點選開啟"文字元件編輯器-內容"。



在"文字元件編輯器-內容"中,針對文字的性質包含很多既有的參數可以使用。包括:
樁號值(顯示定線里程的資訊)
原始樁號(顯示樁號的編號)
北距(顯示該里程位置的Y座標值)
東距(顯示該里程位置的X座標值)
設計速度(顯示定線的設計速度)
瞬時方向(顯示定線的瞬時方向,一般在整條定線的標示時使用)
互垂方向(顯示定線的互垂方向,一般在整條定線的標示時使用)
定線名稱(顯示定線的名稱,一般在整條定線的標示時使用)
定線描述(顯示定線的描述,一般在整條定線的標示時使用)
定線長度(顯示定線的總長度,一般在整條定線的標示時使用)
定線起點樁號(顯示定線的起始點樁號,一般在整條定線的標示時使用)
定線終點樁號(顯示定線的的終點樁號,一般在整條定線的標示時使用)

一般情況下,在設定樁號顯示的時候,要特別注意的地方是"樁號字元"。因為,Civil 3D本身就考慮到工程標示的可讀性,因此,也就在基本的顯示上會以0+000.00來展示資料。

而使用者如果要將樁號標示顯示成為0K+000.00,就可以在輸出的地方,選擇先顯示樁號字元的左側,然後再顯示樁號字元的右側。


然後在兩者中間直接輸入"K+"作為分隔。

在輸入的參數上的內容中是以參數的方式來控制顯示的標示,例如:
<[樁號值(Um|FS|P2|RN|AP|Sn|TP|B3|EN|W0|OLB)]>中的參數表示如下:
Um表示單位為公尺
FS表示格式是標準
P2表示精度小數點以下兩位
RN表示四捨五入
AP表示小數點字元是點
Sn表示符號標示負數用[-]
TP表示樁號字元是[+]
B3表示樁位字元是0+000
EN表示宜除小數點取的整數否
W0表示最小顯示寬度無
OLB表示取得樁號字元左側

文字元件內容的字元描述
字元 描述
<[ 性質欄位開始
( 修改子清單開始
| 修改子分隔符號
) 修改子清單結束
]> 性質欄位結束

發佈成果

2009年5月15日 星期五

AutoCAD Civil 3D 標示設定(1)

會寫到這一篇文章的原因,其實是有太多使用者,再使用Civil 3D的時候,老是抱怨出圖很不方便。又苦無文件與詳細的說明來解釋這樣的設定問題。過去,我周遭很多廠商協助台灣用戶建立部份的官方出圖樣版,提供給Civil的使用者使用。但是,我還是認為給你魚吃,不如教你釣魚!所以,分享這一篇文章,作為開始,讀者如何設定標示。

上圖是定線標示的主要樁號設定,雖然樣式設定相當簡單,但是去可以作為學習的基礎。

瞭解標示的元件
標示的元件包括文字、線、圖塊、記號、參考文字等項目。而每一個元件,在設定的時候,都有基本的參數,比如:名稱、高度、角度、圖層、偏移、顏色等。
另外,針對元件本身還有包含:錨定元件、錨定點、貼附等進階的控制選項。這部份使用者一定要瞭解,實際的設定方式,這樣才能做出最佳的出圖樣版。


文字元件

文字元件在基本的設定上,筆者認為這對於一般AutoCAD的使用者而言,應該不是相當困難。但在進階的設定上,會比較陌生。所以,針對文字元件的設定,讀者一定要注意的是文字元件本身的錨定點;而錨定點可以是文字物件的九個點位,包含:左上、中上、右上、中央線左、中央線中心、中央線右、底線左、底線中心、底線右。
而這九個點位除了可以成為文字物件本身的錨定點外,還可以成為其他物件的錨定元件與貼附項目。

圖塊元件

圖塊元件的設定上,與文字元件差不多。可用的進階設定中,錨定點除了與文字物件相同以外,還多了一個圖塊的插入點可以作錨定。
同樣的,圖塊元件也可以像文字元件一樣,可以將錨定點作為其他物件的錨定元件與貼附項目。

線元件

線元件的錨定點又更加簡單了,只有開始、中間、結束三個位置可以作錨定。相同的,線元件也跟文字、圖塊元件一樣。可以將錨定點作為其他物件的錨定元件與貼附項目。

重點整理
先不論讀者是否有辦法讀完本文之後,立即建立如同業主所需得出圖樣版,但是這本篇文件重點在於先對於元件進行瞭解。
1. 標示元件間,皆可以相互作為錨定元件。除了記號元件本身一定只能與圖徵物件連接外。
2. 圖徵就是Civil 3D的物件,這可以是定線、縱斷面、橫斷面、管線等物件。
3. 在操作上,建議使用這先行開啟既有的樣版檔案,然後研究一下,再進行練習。

操作心得:
這樣的文件真的很不容易用文字化描述。建議各位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參加黃金戰士的集會,我在集會當中會有更進一步的說明。要建立樣版檔,一直是一個很艱辛的工作,我想,目前的目標應該會定在Civil 3D 2009,2010的樣版檔製作上。有興趣使用Civil的朋友,建議可以分享你業主的圖檔,然後,我會製作完成後,無償的提供您使用。當然,也希望您可以同意無償的分享給其他人。

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

Civil 3D 2010 新增功能 - 漸變車道定線設計

Civil 3D 2010在這一個版本中,針對定線設計有大幅度的功能增強,其中漸變車道設計這樣的功能,在很多快速道路,或是山區道路的休息路段設計,有很大的幫助。


定線轉換功能的加強
在2010版中,針對定線物件的建立中,從最基本的物件轉換定線開始,就有增強了。其中,當使用者從聚合線轉換成定線時,系統就會先行詢問使用這是否需要方向轉置。這部份與過去,點選完定線後,直接以最接近端點處作為定線的起始點,就有很大的差異了。

此外,在每一個工具選定的同時,圖形化說明也加強很多。

另外,當定線線物件由聚合線轉換的同時,在Create Alignment from Object對話方塊中,也加入了不同定線的選擇,使用者可以設定定線物件為Centerline, Offset, Curb Return, 或是Miscellaneous等。
更在Conversion options轉換選項中,加入Default radius預設半徑的輸入項目。


偏移車道定線建立
使用者可以選取所建立的中心線物件,然後由Ribbon中選擇Offset Alignment選項,建立Offset定線。

然後系統會開啟Create Offset Alignment的設定對話方塊。由Create Offset Alignment對話方塊,使用者可以很輕易的建立多條車道的定線,並且指定每一個車道Offset的寬度。

最後系統會自動產生多條Offset的定線。


漸變車道定線建立
完成偏移車道後,在探勘器中,可以展開Alignment->Offset Alignment物件,選擇創建的右側定線。然後Ribbon選單,會依據使用者不同的使用方式變更功能選項。

再從Ribbon選擇Add Widening,這時候就可以透過指令對話方式設定漸變加寬。

在指令列中,依據需求加入一個漸變,由里程0+030作為起始的漸變位置,0+140做為終點的漸變位置,加寬8米。


如果使用者對於漸變加寬需要作修正或是設定,可以展開Alignment->Offset Alignment->"定線名稱",然後按右鍵,開啟Offset Alignment Parameter設定,定義每一段加寬定線物件的參數。


操作心得:
1. 以前Civil 3D在漸變加寬這一段,並沒有任何解決方案,所以使用者只能用AuotCAD指令,自行建立加寬段的定線。我也覺得很奇怪;因為,照道理講,參數化設計中,道路的加寬應該本身就具有跟主要線段一定的關連性。在這一版中,看到這樣的突破,覺得還不錯。
2. 2010在參數與物件的交互說明上也進展很多。可以在每一個參數選取的時候,看到繪圖區的物件即時亮顯。這樣很有助於新手,在軟體操作與使用上的學習。
3. 定線物件的加強,這一篇文章只是初步介紹。我也發現在Curb Return這部份也加強很多。不用像以前用路權線轉來轉去,下一次在作介紹。

2009年5月10日 星期日

橫斷面高程標示

上週於台灣營建論壇中,看到有人問如何標示橫斷面的現地與設計高程,因此小試了一下操作,並在這裡分享給大家,希望對於各位的工作有所幫助。

設定標示形式
1. 首先使用者必須要有創建完成的橫斷面視圖。當然,橫斷面視圖中必須包含現有地形與設計地形兩個物件,至於產生這兩個地形物件加入到橫斷面視圖中的作法,筆者假設讀者已經完全瞭解,因此不加詳述。
2. 之後,使用者要將工具區切換至『設定』頁簽,然後,展開剖面->標示形式->主要偏移。然後利用滑鼠右鍵點選新建選項。開啟『標示形式管理員』
3. 在『標示形式管理員』中,將『資訊』頁簽中名稱變更為"高程標示(上引線)"。這部份是筆者自行定義的,讀者者可以在本篇文章閱讀完畢以後,自行作進階的修改。

4. 將『標示形式管理員』切換到『配置』頁簽,然後按下刪除元件按鈕,清空現有元件。

5. 在『標示形式管理員』中按下加入元件的按鈕,並加入"文字"、"線"、"圖塊"三種元件。
6. 個別設定每一個元件的性質如下:
"圖塊"物件,使用者依序變更名稱為"引線箭頭";
可見性變更為"True";
錨定元件變更為"引線";
錨定點變更為"結束";
圖塊名稱,選擇AeccArrow;
圖塊高度變更為"10.00公釐";
旋轉角度變更為"315";
貼附變更為"底線左";

"線"物件,使用者依序變更名稱為"引線";
可見性變更為"True";
起點錨定元件變更為"<圖徵>";
起點錨定點變更為"錨定偏移";
使用終點錨定變更為"True";
終點錨定元件變更為"<圖徵>";
終點錨定點變更為"錨定偏移";
起點X偏移變更為"0.00公釐";
起點Y偏移變更為"0.00公釐";
終點X偏移變更為"25.00公釐";
終點Y偏移變更為"25.00公釐";

"文字"物件,使用者依序變更名稱為"高程";
可見性變更為"True";
定元件變更為"引線箭頭";
起點錨定點變更為"中央線右";
內容變更請點選之後,開啟『文字元件編輯器』,並選擇"斷面高程",加入作為文字顯示的內容。

文字高度變更為"2.54公釐";
旋轉角度變更為"0.0000";
貼附變更為"中央線左";

7. 建立"高程標示(下引線)"標示。使用者可以參照,前面的步驟2.~6.建立。唯一需要注意的部份在於,"線"元件的設定值需改變為終點X偏移變更為"-25.00公釐";終點Y偏移變更為"-25.00公釐";



標示集設定
設定完成標示過後,可以利用標示集,將所要標注的物件做成集合,以便後續加入標注。
1. 點選EG Sections Labels選項,並按下編輯,開啟剖標示集。

2. 按下刪除案件,清除現有標示集內容,並由『剖面主要偏移標示形式』中,選擇剛剛所新建的"高程標示(上引線)"然後按下,確定即可。
3. 重複步驟1.~2.變更FG Section Labels標示集內容。並選擇"高程標示(下引線)"


標示現地與設計高程
1. 點選橫斷面物件,並按下滑鼠右鍵,由快捷選單選擇『剖面視圖群組性質』,開啟剖面群組性質選單。

2. 在『剖面視圖群組性質』表單中,分別按下變更標示,改變EG與Corridor-(1) Datum的標示,並依序選擇形式為EG Sections Lables與FG Sections Labels。


3.最後,按下確定,系統就會標示現地與設計高程於橫斷面中。


操作心得
1. 其實這一篇文件讓使用者會感覺到Civil 3D的物建設定很複雜。但是要學習,就必須要進入實戰的設定,才能把Civil學通。
2. 上週去一個朋友那,也是在測試橫斷面的開挖回填顯示與標示,確實不容易。但是,一作出來想要的設定成果以後,真的很有成就感!以後,出圖也會很方便。
3. 往後,在依據物件的順序,依序解釋設定的方法給各位朋友瞭解。
4. 文章有點冗長,煩請各位仔細閱讀,並於不明處給予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