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

GIS概論 - Introduction GIS (3)

In this section, we will discuss the technology of GIS, it include: RS, GPS, DBMS, Mapping, and CAD.
遙測

遙測一般在GIS應用中,最常使用的成果就是空照圖與衛星影像。然而遙測技術是一門專門的學問,筆者很難在GIS概論中,讓所有的讀者了解遙測的理論與應用。畢竟,在大學課程中,遙感探測是一門3學分的課程,而測量系與森林系又格外著重遙測的學習。但可以確認的是,衛星影像在Google Earth的應用中,已經讓所有人都可以了解到他的實用性。當然,如果讀者還記得"全民公敵(ENEMY OF THE STATE)"中衛星強力的威力,那你對於遙感探測就更加有興趣了。
筆者為了幫助各位了解,也特地去找了遙測的教學影片,希望對各位讀者有所幫助。
If you want know more about how RS work, please link the following URL.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ei4yOwjIyQ


全球定位系統

GPS的應用在一般我們的民生中愈來愈普遍,如車機導航、掌上型GPS、車輛監控、測量等。但是你之道GPS是如何應用的嗎?還有GPS是哪一個單位所管轄的嗎?透過筆者所收尋到的GPS介紹影片,讀者可以了解龐大GPS系統的技術。
其實GPS、RS、GIS現在被廣泛整合為3S的應用,在GIS概論中,更是不可或缺。
If you want know more about GPS work, please link the URL.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OwMkFsJXRI


電腦輔助製圖與設計

電腦輔助設計或是製圖,其實是GIS最基本的資料建置階段,傳統GIS資料的建立,都來自於工程或是製圖的CAD圖檔。CAD的發展比GIS來的早,但是,往往CAD被刻版映像侷限在繪圖,而非GIS資訊化的基礎,因此也最常被忽略。筆者一直以來致力於工程GIS化的推廣,無非就是希望可以上CAD製圖可以更加平順的進入到GIS管理與應用。這樣一來就可以解決許多GIS應用過程中,圖資成本過大的問題。
現今CAD發展已經不是單就平面而已,已經具有足夠的技術與能量發展成3D視覺化設計,並且將CAD推向CAE的另一個境界。
CAD usually be used for drafting and design. However, CAD can support Engineer to Simulate the project. If you want know future design, please link the URL.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BP-3lmXdV8


製圖學


資料庫管理系統

GIS應用中有70%是在做資料庫的處理,比如說將一般作業中的表單便為資料庫,提供線上填寫,或者是將數據提供查詢產生成報表等。因此,在GIS概論中,讀者不可或缺的知識就是資料庫概論。很多時候,讀者會只專注在圖形的處理,這是錯誤的。回想起學習GIS過程,當年筆者也去修過資料庫概論,學習ER Model、資料流、正規劃、SQL等基本的資料庫概念。當然,如果你是系統規畫的主導人,你一定要去看資料庫概論。建議必讀的課本就是"SQL聖經"。

2 則留言:

  1. 謝謝你來看我的文章,確實Blogspot比較穩定,當然,Sina與Blogspot都會繼續經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