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5日 星期三

GIS概論 - Introduction GIS (2)

傳統地圖的問題
The Issue of Transitional maps

傳統的地圖已經應用許久,GIS技術的發展可以說是一種突破,透過GIS的應用可以解決傳統地圖使用上的幾個問題:
GIS can address the following issue in Traditionally mapping.
1. 資料收集,過去資料收集都是利用紙本來紀錄資料的內容,在資料的保存與更新上,常會遇到資料是否已經建置過,或者資料在不同人員,不同時間上收集後,是否保持一致性。這部分,確實可以透過GIS數位化的方式來累積與解決。但是,筆者在很多單位中,還是發現,很多單位雖然已經數位化資料,透過電腦儲存,但是卻沒有配套的更新、維護流程,導致資料還是亦如往常的流於舊有的形式。這部分,有賴圖資管理者具備建全且完整的資訊化概念。
2. 資料儲存,這部分透過GIS數位化的保存,確實可以降低紙本資料在多年使用後,因為老舊、破壞、汙垢所造成資料派讀不易的狀況。更重要的是在數位化以後,保存資料的空間變小了;容量變大了;更新上也更加便利。
3. 資料取用,數位化的GIS很重要的一部分在於資訊的管理。有了管理機制的建立,使用者不必再像從前一樣,需要去大型圖櫃翻閱紙本。透過資訊化管理(DBMS)可以幫助在資料萃取上,取得更好、更快速的成果。
4. 資料分析,傳統的地圖很難進行分析,所有的分析都需要透過套圖的方式才能建立。而表格的資料也很難圖形化呈現在地圖上。有了GIS系統的建立,使用者可以利用數位化的方式將圖層套疊,產製Grid作空間的疊加,這部分在過去的紙本上,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筆者,以前曾經利用GIS作過風水分析,試問,如果這一種複雜化的GIS分析,是在傳統的紙本上,是多麼艱難。
5. 資料呈現,數位化確實是呈現資料最佳的方式,透過數位化,資料呈現可以是動態的、3D的、即時的。傳統的地圖呈現,都是列印資料;遇到資料錯誤或是更新,就必須要再次出圖(相當不環保)。因此,有了數位化GIS,的建立,資料呈現可以跳脫平面、非即時、靜態的展示。現在,很多工程或是地圖展示,都是互動的,就像Google Earth一樣。

GIS可以用在哪些領域呢?

舉凡是交通、公共事業、電信、土地管理、資然資源、水利、測量...都可以應用到GIS系統。
舉例而言,http://urmap.com.tw就提供路徑規劃。
高雄市政府建立管線管理系統http://pipegis.kcg.gov.tw/wwwpipe/home/index.asp提供管線施工查詢http://pipegis.kcg.gov.tw/peoplepipe/DEFAULT.htm
水土保持局便民系統提供土地管理查詢http://gis.swcb.gov.tw/
這些都是GIS應用的實例,因此GIS的應用,只要用心的分析平時的作業流程,加上一些創意就可以在任何單位內創造出GIS系統。
GIS應用的技術

GIS是一種系統化的集合,因此所應用到的技術絕不是單一的,一般GIS主要的應用技術包含:GPS全球定位系統、RS遙感探測、DBMS資料庫管理系統、Mapping製圖學、CAD電腦輔助工程。透過,這些技術的資料收集、建立、維護與管理、呈現,才能建構出目前地理資訊系統所提供的多樣性功能與應用。

下一篇介紹將針對各項技術分別描述,歡迎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