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GIS概論 - Introduction GIS (1)

本篇文章是講述GIS概論的系列文章第一篇,也是前些時間到嘉義縣政府上GIS概論所備課的教材。由於PPT檔案有100多頁,因此,只能用系列的方式介紹給大家。
This PowerPoint was created for Chiayi Country Government Training, and over 100 pages. So, in the following few weeks, I will share my slide for all readers.
這份教材的前半部分,與一般課堂上或是網路上的教材大同小異,重點在於筆者額外的補述文字;後半部分比較著重於系統的規劃與建立,因為與課的學員是政府機關的公務人員,因此,不能太重於技術層面,因此,利用簡單的範例講解GIS的系統與分析,希望學員在未來有機會承接GIS業務時,可以幫助自己單位規畫實用的系統。
This PowerPoint include two parts, the first part provide basic GIS training and include GIS concept, that was collected from website and textbooks. The Second parts focus on Application, teach each user(especially for Government users)how to analyst and build a GIS System. I really hope it can help you quickly understand the GIS.



校區平面圖,利用立體建物的量體與編號標定不同建築物,作為指引。

簡略的示意圖,指示所在位置與交通狀況

同樣利用立體建物的量體加上引線直接標註與說明園區配置

台北市捷運路網圖,利用示意表達路線關係

世界地圖,具有真實空間位置關係
上面所呈現的所有影像都是地圖的一種,您可以透過Google去尋找"Map"相關的照片檔,就可以發現筆者所發布的這一些圖片。
We can say all images above are a kind of maps. you can use Google search to get all images that I post to.
重點在於,地圖示與人溝通的工具,無論你是繪製簡圖;或是一張具有空間座標地圖,凡是具備有地理的相關位置、比例尺、方向,能夠透過文字或是標註來溝通資訊,我們都可以說是地圖的應用。而GIS其實沒這麼難,他就是把我們慣用的圖資,透過系統化的方式連結起來,提供更多元與方便的查詢工具。
The point of mapping is communication, no matter what kind of format you created. The Mapping maker usually uses graph, scale bar, North arrow, and text label to communicate information with readers. Well, I think the mapping and GIS is not as hard as you can reach.

GIS就字面上的解釋是地理(Geographic)、資訊(Information)、系統(System)三個字所組成,而地理主要是描述空間的關係、資訊主要是邏輯化資料便為可以分析決策的資訊、系統則是提供儲存、管理、維護、新建、分享的工具。
The Basic GIS concept, include three parts, Geography, Information, and System. Geography is explain the relationship of the real world, and information is providing information for data analyst and decision making, and then the system is helping GIS store, management, maintaining, creation, and sharing data( include graph and attribute)

The GIS is using 2D or 3D data to simulate the real world and provide the valuable info to help data display, query, analyst, and decision making
再簡單一點的解釋,地理資訊系統基本上是一種真實世界的現象描述方法,提供管理使用人員利用數值化的方式模擬真實世界。利用2D、2.5D或是3D的方式堆疊資料,提供展示、查詢、分析、決策的工具。
所以想像一下,是否你在還沒學習GIS以前,你已經在用這樣的觀念與實作了?
而GIS在每個領域都可以應用的到,取決於你是否有去將平實的作業利用資料庫的整合結合圖形來作管理。例如:管垃圾車的環保單位可不可以建GIS系統?作路燈或路樹的人員可不可以建立GIS?警察、消防等單位可以建立GIS嗎?工程管理可以建立GIS嗎?這些答案無疑的都是可以。但取決於你對您的業務瞭解程度,及是否有進行規劃。

歡迎討論!

2 則留言:

  1. GIS 對一般人來說是很深不可測的名詞,曾看過一篇文章,世界上約有 1/3 ~ 1/2 的人看不懂地圖...
    有些人你跟他說一個地點,一個商店的名稱, 他就知道在哪裡, 該怎麼走,所以地圖不是一個給人方向感的必要工具
    如同電腦的應用愈來愈廣,手機也已成為一個作業平台,如何提供一個平易近人的介面,讓人更容易地找到"定位",應該是未來非常重要的一個題目

    回覆刪除
  2. 同意林老師給的建議,這確實是我們作GIS的人應該共同思考的。
    我們做這麼多年系統,總會看到很多很瞎的系統,而政府的便民服務也往往是單一或是特定的服務而已。PPGIS的發展如Google Earth, Google Map, Yahoo Map, Urmap等,都提供了使用者另外的想法。
    如何與行動通信服務整合,將是開啟商機與應用的鑰匙。而不是指是一昧的開發,有樣學樣(過去很多單位的GIS系統都死掉了)。原因就在於機制不完整(沒有維護、實用、政策、流程的配合)。
    我們一起努力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