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8日 星期四

免費MapGuide Maestro架構

先前介紹過MapGuide Server、MapGuide Web Extension與MapGuide Maestro的安裝後,接下來本篇文章要簡單的介紹架設完畢MapGuide伺服器後,如何利用這一個免費的伺服器引擎發布資料。

如果說,使用者的Server與Web Extension都可以在安裝完畢後,順利通過測試,那就可以直接使用Maestro來做資料的連接與發布了。
而Maestro的資料架構相當的簡單,基本上與Autodesk MapGuide Studio一樣,操作也相當的相似,所以如果使用者過去有使用過Autodesk MapGuide Studio的經驗,我想使用Marstro應該不太有問題。

MapGuide Maestro的架構
基本上MapGuide Maestro的架構可以分成:Data Source、Layer、Map與Layout四個部分。

Data Source
Data Source就是資料連結,Maestro需要透過FDO的技術來進行資料連結,有了資料連結,系統就會知道哪些資料可以展示成地圖的資料。而Maestro的FDO就是使用免費的FDO提供者,包含GDAL與OGR的連接。要在Maestro中加入新的FDO方法與商用軟體AutoCAD Map 3D相同。


Layer
Layer就是一個個的圖層,每一個Layer都必須要透過Data Source才能連接到檔案伺服器或是網路上的地圖資源,這些包括向量式與影像式資料。而Layer可以針對該圖層設定屬性資料與顯示的樣式。


Map
Map可以說是Layer的集合,透過Map,Maestro可以加入先前所做好的多個Layer;將一層一層的地圖資料套疊起來,設定地圖顯示位置,進行發布。所以,Map可以算是網頁地圖的前哨站。


Layout
Layout就是將Map的地圖成果發布到網際網路上的最後作業。透過Layout使用者可以將成果資料加入自己喜歡的介面與功能,進行資料的發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