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日 星期五

Free CityGML Viewer Downlaod

上一次,約略跟讀者介紹CityGML的資料格式,這一次介紹另外一個免費的檢視器Aristotels Viewer。同樣具有CityGML的讀取能力,還包含更多資料格式的支持。


Aristotels Viewer專案是Bonn大學的製圖與地理資訊學會(Institute for Cartography and Geoinformation, University of Bonn)所開發的。Aristotels Viewer專案是被設計作為開發、展示與評估新的3D模型應用的平台。
Aristoteles Viewer被開發作為GML 3.x Base的視覺化,編輯和更新三維工具。Aristoteles Viewer讓使用者和開發人員不只可以取得視覺化的效果,同時間也可以獲取資料的屬性與詮釋資料。為了實現所需的flexability在個性化過程,並減少需要的源代碼來閱讀,有幾個簡單易用的界面提供插件,可以用來測試如新的控制類型,新的運營商改變現場,新採摘的組成部分或出口過濾器。這些接口是一個主要優勢,並在這一項目的重點。

Aristoteles Viewer下載安裝
使用者可以到CityGML網站中,查詢到免費的軟體Aristoteles Viewer。請下載,並解壓縮Aristoteles Viewer。


然後,開啟解壓縮的資料夾,Aristoteles Viewer完全不需要安裝。讀者只要執行你所要操作的執行檔即可。Aristoteles Viewer提供了Win 32與64位元,以及Linux 64與32位元的的執行,並且可依據不同顯示卡需求支援DirectX或是OpenGL。


Aristoteles Viewer操作

開啟Aristoteles Viewer後,只需要點選World->add scene->gml(multi)即可開啟CityGML檔案。
Aristoteles Viewer可以選定不同的飛行控制方法,進行模擬飛行。

飛行操作請見說明。


操作心得:
1. Aristoteles Viewer是免費的軟體,除了可以開啟GML資料外,還支援像是3ds, dxf, x3d, TIFF與其他格式。看起來還蠻好用的,但是重點是免錢。
2. Aristoteles Viewer與Autodesk CityGML LandXplorer比較起來,所吃的資源差不多。但是我不得不佩服商用軟體的市場能力,太強了!因為, LandXplorer在瀏覽的操作上比Aristoteles Viewer簡單太多了!你麼不要以為作者調到那樣的畫面很簡單,其實很不好操作的。
3. 其實,CityGML第二次測試的心得,讓我節的這個個是確實可以發展下去,因為,他可以讓3D化GIS得到很好的發揮,在配合程式的控制,就很容易進行縮放與物件顯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