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日 星期五

Civil 3D超高設計

在台灣營建論壇中,發現有這樣詢問路線超高設計的問題http://www.caile.tw/BBS/ShowPost.asp?ThreadID=5755。因此,在部落中分享超高設計的流程。
這只是一個流程說明,真正的道路設計,其實要考慮的因素更多,所以,需要更多的文章來說明。


超高設計
超高設計可以分為兩階段設定,第一為定線超高設定;第二為廊道的次組合設定。
1. 在設計超高的廊道模型之前,一定要有基本的廊道模型元素,定線、縱斷面(豎曲線設計)、斷面組合等。有了這些基本元素後,才能夠產生廊道模型。

2. 然後讀者要設定定線的性質,賦予行車速率跟指定超高的參數。讀者可以在探勘器中利用滑鼠右鍵按下定線,開啟定線性質。

3. 然後切換到超高表單,設定超高參數。這裡包括超高的規範,跟您所要的車道數目。



4. 當設定完畢後,Civil 3D會顯示超高表給使用者。如果確定無誤以後,就完成地一階段的超高定線設定。


5. 當完成定線設定後,皆下來就是要應用次組合了,使用者要選擇具有超高性質的次組合,如下圖中的外側超高次組合模型。

6. 然後,依據你所需要的狀態設定次組合,直到你的模型配置完畢。這樣就已經滿足超高模型的兩階段設定了。


創建模型
1. 創建模型,使用者可以從廊道選單中點選建立廊道,然後依據系統指示,選擇定線、縱斷麵、與廊道組合。就可以產生模型了。
2. 然後,設定廊道模型的目標物件之後,就可以順利建立模型。


3. 當模型建立完畢後,可以易用廊道選單中的檢視廊道跟斷面的功能,一一檢視各廊道模型的斷面,並且觀看各斷面的超高情況。




完工地形的建立
當然完工地形的建立是大家最終希望可以獲得的成果,所以,可以利用完工地形製作,這一篇文章的的設定來完成。http://blog.sina.com.tw/civiltech/article.php?pbgid=79822&entryid=604935


操作心得
1. Civil 3D很早的版本就可以做到超高設計了,不過,一般教學上比較少談到,多半是DEMO中有操作到。原因,是以前筆者在上課的時候,很難講到這一部份,因為基礎的部份就不容易上完了,何況是講到這些應用,因此,不是藏私。
2. Civil 3D使用用ASSHTO的標準,作預設的超高參數。如果要自訂,可以由XML中來設定。這部份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3. 一般工程在作超高設計時,尤其在台灣,有最大超高度的限制,跟臨房超高的限制,所以使用者要注意。此外,還有道路加寬的狀況,也會在彎道處發生,都需要在設計時注意到。
4. 本篇文章真的只是針對Civil 3D的流程作說明,所以很多因素沒有考量到,所以請各位先進指教。更完整的超高設計,我們可以在後續繼續討論。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