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日 星期五

台灣基本地形圖影像免費瀏覽

很多工程人員在進行專案的時候,常常苦於圖資的匱乏,而感覺綁手綁腳的!而更多在學習GIS的人員,一開始入門就缺乏資料的來源,要不到,也找不著!其實說時在的,我們幹GIS的人,工作幾年下來手邊都有很多基礎資料,但是卻永遠見不得光。
好在政府提供免費的資料給我們使用,讓我們可以向前一步的學習。但是有免費的資料,也要是你找的到,會用的,才有用。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內政部基本地形圖資料庫網站,這也是筆者以前第一次作專案經理時時的作品。
重點是,全台灣資料可以免費下載!含向量與影像資料!

內政部基本地形圖資料庫網站,網址http://basicmap.moi.gov.tw/ (那時候不懂事,以為基本地形圖就叫做Basic Map,其實英文是Topography,所以網址就變成了basicmap)
進入網站後,使用者可以慢慢的檢閱基本地形圖說明、規章、標準等。或者你等不及想看地圖資料,可以直接按下左邊的『瀏覽列印』,直接開啟網站瀏覽。


開啟『瀏覽列印』的頁面後,首先使用者要安裝Plug-in程式,包含:檢閱向量式資料的MapGuide 6.5 Viewer以及觀看影像的ECWActiveXControl。(過去很多GIS Web Site都需要安裝Plug-in程式)使用者就個別安裝吧!

安裝完以後,可點選你所想檢閱的資料,比如,筆者想看向量式的1/25,000基本圖,就直接點選向量式資料中的『兩萬五千分之一』的資料。再由跳出的視窗,進行查詢即可。(有說明文件,所以不加詳述)


如果筆者想要看1/25,000基本圖影像檔,就直接點選影像資料中的『兩萬五千分之一』的資料。再由跳出的視窗,進行查詢即可。(有說明文件,所以不加詳述)


影像的下載
皆下來我們要談影像的下載,這部份的教學請大家注意,因為這可真正的讓使用者不斷的加值應用。我也會分幾篇文章來介紹。
1. 如果使用者要下載影像,合理的作法是安裝自然人憑證,然後下載。但是,太麻煩了!請前往ER Mapper下載ER Viewer http://www.ermapper.com/Products/ERDASProductInformation/tabid/84/currentid/2585/objectid/2585/default.aspx

2. 下載安裝完成後,請開啟ER Viewer然後,點選OPEN URL按鍵,然後輸入ECWP的連結路徑。


3. 這時候使用者可以透過ER Viewer自由的放大縮小影像。當然你也可以另存影像為TIFF或其他格式的資料。


全台灣ECWP路徑解析:
1. ECWP是是以前ER Mapper中IWS(Image Web Server)的通訊協定,主要用來傳送影像。讓很多GIS軟體可以透過ECWP直接連結至IWS遊覽影像,並加值。
2. 更多ECW Plug-in程式下載,請見http://www.ermapper.com/Products/ERDASProductInformation/tabid/84/currentid/2508/objectid/2508/default.aspx
3. 台灣內政部基本地形圖資料庫網站ECWP解析
兩萬五千分之一基本圖影像檔 ecwp://basicmap.moi.gov.tw/image/Map/ecw25K/<圖號>.ecw
圖號範例:97232SW
五萬分之一基本圖影像檔ecwp://basicmap.moi.gov.tw/image/Map/ecw50K/<圖號>.ecw
圖號範例:97233

操作心得:
1. 筆者是台灣第一代的IWS(Image Web Server)技術支援,當初覺得這種技術相當有前瞻性,也推廣了很多重府機關,不過,台灣的政府是忽太保守了,對於這一種先進的技術回饋民間,似乎放不開手。而當時,因為不同GIS廠商的競爭,也是讓IWS在台灣推展不開的主因之一。
2. 後來ERDAS買下ER Mapper就是因為看重ECW與IWS在影像解決方案的實力。而ECWP的應用,更是在國外有非常好的成績。
3. 我很欣賞當時ER Mapper的策略。ER Mapper提供ECW 500MB的免費壓縮,還有IWS的搭配可發佈影像,這對很多GIS應用人員,非常有幫助。也解決不少影像應用問題。不幸的是,ER Mapper不太會作Marketing,所以推展的不是很順暢。
4. 現在在ERDAS的策略下,很多東西已經很商業化了,所以,以不見當年ER Mapper對於影像應用的熱誠。
5. 筆者以前幹過很瘋狂的事,拼接了全台灣影像包含:經建版基本圖、南島、北島、相片基本圖等,很多台灣的全島影像。最高紀錄,拼接了超過1,000 GB影像,壓縮後還有12GB的台灣資料。
6. 後續筆者還會分享其他GIS軟體如何應用ECW影像的技術,敬請期待!

11 則留言:

  1. 只是下載的影像只有格線並沒有座標 請問哪邊可以查詢到經建版地圖每一幅的TWD67座標?

    回覆刪除
  2. dear friend,
    所下載的影像*.ECW本身就具備座標值,所以你如果利用一般GIS軟體就可以對位了!
    每一幅的TWD67與97座標值,我會去找圖幅,如果你需要,請留下可以聯繫的email, 我會繼TAB或SHP檔給您。

    best regards,
    CT

    回覆刪除
  3. 您好 請問
    1.您所說的GIS軟體---這一套AutoCAD Map 3D 2009可否開啟GIS的檔案,例如:土地使用分區.dbf土地使用分區.sbn土地使用分區.sbx請問您要怎麼樣讀到軟體之中
    2.關於所下載的影像*.ECW請問是不是可用---這一套AutoCAD Map 3D 2009開啟,就可以取得座標值
    3.第2點最後拼完圖的成果,可否另存成為AUTOCAD的.DWG呢?

    回覆刪除
  4. 4.在OPEN ecwp URL時候,有一個選項請問是要打勾還是不要勾起來呢?不太懂此選項的意思,只知道勾的話,圖會變的很"濃"

    PS.因為不知道所下載的影像*.ECW本身就具備座標值,所以載完之後轉存.JPG,又因為要影像校正又去在AUTOCAD作業畫格線SCALE比例,若是有更聰明的方法就太好了。
    非常感謝您提供這麼好的資訊 thank you very much^^

    回覆刪除
  5. 再請教您,ER VIEWER的SAVE US:只有TIFF,JPG,BMP,ERS要如何存成.ECW(您說的.ECW有座標值) ,謝謝

    回覆刪除
  6. 關於你的問題有以下回復:
    1. ER Viewer只能存您所說的檔案格式(GEOTIFF就具有座標系統了)。如果要存成ECW,請利用ECW Compresser來處理,基本上他支元TIF與TFW的讀取,所已轉出來的ECW有座標。請見http://blog.sina.com.tw/civiltech/article.php?pbgid=79822&entryid=606037
    2. 影像因該不是濃不濃的問題,他的意思是指自動幫你作色彩調整,無法跟你講要不要勾選,如果你覺得影像不滿意,再去調整吧。
    3. 這影項本來就具備座標系統,所以可以直接使用。但是不提供直接下載,所以你可轉JPEG後,再去編寫WORLD FILE,請見http://wwwciviltech.blogspot.com/2009/12/gis-introduction-gis-10.html, WORLD FILE設定。

    4. 可以在AutoCAD中開啟使用,但是當你存檔以後,請不要任意變更檔案路徑。再者,如果你用AutoCAD Map 3D,可以用FDO方式開啟,會更加快速。因為AutoCAD Map 3D連結ECW有一些技術上部分需要再行分享給你,所已請告知版本,我再跟你詳述。

    5. 如果ECW你可以直接下載到(實體存放在你的本機電腦),AutoCAD Map 3D 2009可以開啟,而且還可以自動對位。

    6. 這是地籍資料吧,可能要轉檔。Map 3D 基本上支援SHP檔案,所以我相信因該有轉檔程式。我可以協助問看看!

    回覆刪除
  7. 請問依照您上述方式操作,ER VIEWER為何影像圖無法開啟

    回覆刪除
  8. 這個狀況有可能是因為網路連線不良所致,或是Server端平寬不足!
    建議你可以多嘗試一下,筆者有時候也會遇到相同的狀況。

    回覆刪除
  9. 您好:
    感謝您的回答,但是因為我資質魯鈍還有不明白的地方,
    請教您:續1.單就此篇文章來說,我想要能用3DMAP2008
    來自動對座標位,要怎麼樣從內政部基本地形圖資料庫網站來
    下載,並且是要用什麼格式儲存呢?
    我下載了ECW JPEG 2000 Compressor 7.0,但是沒有找到可以貼網址的地方,例如圖名:大鳥
    網址ecwp://basicmap.moi.gov.tw/image/Map/ecw25K/95171NE.ecw
    謝謝~雖然看了文章還是不知道怎麼操作,請您指點一下

    回覆刪除
  10. Map 3D 2008不行直接開ECWP!
    我記得以前ER Mapper有發佈過AutoCAD 2000以前的ECWP for AutoCAD,現在已經不Support!MapInfo, ArcView好像還有,我要確認。

    Map 3D 2008要開啟ECW影像你可以由FDO方式開啟,http://wwwciviltech.blogspot.com/2009/11/autocad-map-3d-training-avi.html這一篇文章應該對你有用。

    ecwp://basicmap.moi.gov.tw/image/Map/ecw25K/95171NE.ecw這張影像我試過了,可以開,ECWP是正確的。

    建議你在看一下這一篇文章有AVI檔教學!http://wwwciviltech.blogspot.com/2009/11/avi-free-taiwan-topography-downlaod-avi.html

    回覆刪除
  11. 您好:
    我想請問,關於這些圖檔我下載下來後存成TIFF檔,可是用ARCGIS開啟,發現圖跟圖之間會有縫隙或者交錯,沒辦法對準,請問我該如何調整呢?請您指點一下,謝謝。

    回覆刪除